【祖震】风眼乐园 2

1



02.


他念头都还没退下心头,那边直接将屏幕抵过来。抵得太近,丹眨眨眼才看清内容。当天晚上有场爵士演出在河岸附近小酒馆,七点半钟入场,九点开演。小张告诉他看完可以去夜市吃宵夜。

“夜市不都是骗到观光客的吗?”丹接道。其实他对小张的计划并无异议,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问了。还幸好,他的导游不在意,反而木偶勾线一样扯扯嘴角,露出一个还蛮调皮的笑容:“也不全是啦。”

他们到处晃来晃去地晃了下午,小张始终走在他身边,体力意外很好,看不出累,也听不到气喘。下午他的简讯不多,多数时候就在安静走路。丹偶尔转头,望见他压在帽檐下温和展开的眼角,多看一下,他也不会发现。

他们在酒馆喝咖啡等到九点半,老板才出面告知乐团的班机出了问题,这天晚上的演出换掉,替换的人还要等一下过来。

小张不想等。看那闷闷容貌,丹知道他不太高兴了,便提议直接转去夜市。小张的脸在阴惨惨黑屋里亮了一下。

他们这时过去正是最热闹的时候,从入口处牌匾下方的饼车开始,各家各铺都排满了人。他俩走近的时候已经在飘毛毛雨,丹觉得不碍事。然而区区几步路之外,霎时间天旋地转,大雨滂沱。他错愕地看向小张,对方大概以为他有些滑稽,居然又堂而皇之地挂出那副笑容来。

“春天就是这样。”小张指向街道中央撑着的棚子,雨滴狠狠砸到他的手指,迸出小小的炸弹碎片,“不想淋雨的话,不如去吃排骨。”

夜市食物大同小异,来的路上已经见过许多家药膳排骨。小张指的这家似乎最大,挤满了躲雨的人,还是腾得出位子让他们坐下。丹忙着掸去肩上大腿上未干的雨水,不防瞥见桌子对面小张坐得气定神闲,笑着瞧着他这边。他今天心情真好,周身上下都免于淋湿,除了手指。

丹问他笑什么。

“下雨而已,把你吓成这样子。”

排骨盛在塑料碗里端上来,丹没来得及回答。浓重的当归气味呛得人口齿踉跄。小张舞动筷子,喃喃着饿死事大。

排骨除了药味,不太有别的味道,几口就会腻。何况到了这个钟点,丹已不会再饿。那边小张则食欲极佳,想来是早些时候走累了的缘故。丹耐心等待他吃好,偶尔喝一点汤。

等到的是那人抬起头来,说等下要买小笼包。

丹的诧异被他错读,于是又讲说丹可以先往河边走一下,看看风景,很快就好。

“你可以吗?”丹在岔路口问他。

“可以啦。”他怂恿地推推丹的肩膀。

远处暧暧的电气灯光和雨后河雾将他俘获了。丹朝着河岸行去,找一处扶栏,望向黑暗中黑色的河水,不觉睁大双眼,把所有可能的折光悉数纳入。他想起辉叔叫他来台北那夜破天荒地多愁善感,对他说这季节的台北最好,比香港好得多。

他在香港的公寓直接看到维多利亚湾。可是从来不像这样近,空气中的潮湿直接落在眉毛上耳朵上,搓红耳尖。

一只手拍中肩膀,即刻的声光回流,世界这才重新涌入。丹回转身,肩上的手也顺遂地拨弄五指,换位落定。小张的手搭着他的肩膀,声音听起来有些抱歉,脸背着光。他问他有没有把证件落在丹这边,找不到的话可能要跟警官回警厅登记。

丹进而注意到他身后的两名警员,一左一右地站在小张身边,背对路灯,好像拍电影。

“有事吗?”他望着小张,眼睛睁开些,在那张模糊的脸上如同河中探密。

“有一点。”昏暗中,他答。

丹的心脏在耳边怦怦,一个念头到行动根本不过脑。他从上衣内袋掏出警徽递给左侧,脱口而出:“水警查案,他是我的辅助人员。”

警员背过身去联络警厅核对信息。丹感觉到小张向他靠过来,直到手臂贴着手臂,呼吸的潮气扑在耳尖。他转过头回应,差点碰到对方的鼻子。

小张直直地看着他,令他看见自己的影子在隐秘兴奋的漩涡中扭曲浮翔。而一旦他张开嘴,遣词咬字的湿滑触感又近得让人舌根生津。

“所以你真是警察?”


tbc

评论(8)
热度(37)

© 一条感情丰富的毛巾 | Powered by LOFTER